0%

Apache 如何设置 404 错误页面


当我们浏览网站的时候,有时候会发现访问的页面不存在了,页面会有“你访问的页面不存在了,跳转到主页”或者“404 Not Found”等等的提示。我们通常称之为 404 页面。所谓的 404 页面就是当用户输入一个错误或非存在的链接时,显示的一个页面。当 Web 服务器接到类似请求时,会返回一个 404 状态码,告诉浏览器要请求的资源并不存在。显示的 404 页面主要作用是告诉用户,你输入的网址多请求的页面是不存在的或者是一个错误的链接,引导用户进入网站的其他页面。但是 Web 的默认 404 页面非常的简陋,对用户很不友好,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定义个性化的 404 页面,提升用户体验。

Apache 设置 404 错误页面

.htaccess 文件中加入代码:

1
ErrorDocument 404 /404.html

之后在网站根目录建立一个 404.html 文件,编写你的 404 页面。

注意

  • 不要将 404 页面直接指向到网站主页,这可能导致你的首页不被搜索引擎收录。
  • /404.html 不要带域名,比如(错误写法:http://www.cylong.com/404.html),否则返回的状态码不是 404,而是 302、200。

SEO(搜索引擎优化)

404 状态码对搜索引擎是非常重要的。需要注意的是,有时候我们看到一个 404 的错误页面,但返回的状态码可能并不是 404。用户并不会关心状态码是多少,但是对于搜索引擎就不一样了。当搜索引擎获取到404 状态码,就表示此 URL 已经失效,页面已经不存在了。搜索引擎就不会索引这个页面,并且删除数据库中的索引。若返回的是 200,搜索引擎就会对此 URL 建立索引,这样就会产生多个不同的 URL 具有相同的页面内容,搜索引擎就认为你的网站有大量重复的内容,可能会被降权。

所以当我们自定义错误页面的时候,一定要保证状态码也是 404,不仅要对用户友好,也要对搜索引擎友好。

参考资料&感谢

网站如何设置404页面,什么是404错误,404页面代码怎么写
园子博客 - 如何设置404页面


分享精彩,留下足迹

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