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判断子序列


题目描述

给定字符串 s 和 t ,判断 s 是否为 t 的子序列。你可以认为 s 和 t 中仅包含英文小写字母。字符串 t 可能会很长(长度 ≈ 500,000),而 s 是个短字符串(长度 <= 100)。

字符串的一个子序列是原始字符串删除一些(也可以不删除)字符而不改变剩余字符相对位置形成的新字符串。(例如,”ace”是”abcde”的一个子序列,而”aec”不是)。

示例 1:

s = “abc”, t = “ahbgdc”
返回 true.

示例 2:

s = “axc”, t = “ahbgdc”
返回 false.

双指针

我们使用双指针i和j分别指向短的字符串和长的字符串,移动规则是,当s[i] == t[j]的时候,同时移动i和j,否则,我们不断的移动j指针,直到找到s[i] == t[j],然后同时移动i和j,直到遍历完字符串s。最后,如果s是t的子串,那么j一定小于t.length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public boolean isSubsequence(String s, String t) {
char[] sArr = s.toCharArray();
char[] tArr = t.toCharArray();
int i = 0, j = 0;
for (; i < sArr.length; i++, j++) {
while (j < tArr.length && sArr[i] != tArr[j]) {
j++;
}
}
// 题目中在for循环中同时操作i++和j++,所以此处是小于等于的关系
return j <= tArr.length;
}

复杂度分析

  • 时间复杂度:O(n + m),其中 n 为 s 的长度,m 为 t 的长度。每次无论是匹配成功还是失败,都有至少一个指针发生右移,两指针能够位移的总距离为 n + m。
  • 空间复杂度:O(1)。

来源

判断子序列 | 力扣(LeetCode)
判断子序列 | 题解(LeetCode)


分享精彩,留下足迹

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