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根据身高重建队列


题目描述

假设有打乱顺序的一群人站成一个队列。 每个人由一个整数对(h, k)表示,其中h是这个人的身高,k是排在这个人前面且身高大于或等于h的人数。 编写一个算法来重建这个队列。

注意: 总人数少于1100人。

示例

输入: [[7, 0], [4, 4], [7, 1], [5, 0], [6, 1], [5, 2]]
输出: [[5, 0], [7, 0], [5, 2], [6, 1], [4, 4], [7, 1]]

题解

让我们从最简单的情况下思考,当队列中所有人的 (h, k) 都是相同的高度 h,只有 k 不同时,解决方案很简单:每个人在队列的索引 index = k。

即使不是所有人都是同一高度,这个策略也是可行的。因为个子矮的人相对于个子高的人是 “看不见” 的,所以可以先安排个子高的人。下图中我们先安排身高为 7 的人,将它放置在与 k 值相等的索引上;再安排身高为 6 的人,同样的将它放置在与 k 值相等的索引上。

该策略可以递归进行:

  • 将最高的人按照 k 值升序排序,然后将它们放置到输出队列中与 k 值相等的索引位置上。
  • 按降序取下一个高度,同样按 k 值对该身高的人升序排序,然后逐个插入到输出队列中与 k 值相等的索引位置上。
  • 直到完成为止。
1
2
3
4
5
6
7
8
9
10
public int[][] reconstructQueue(int[][] people) {
// 按照高度降序排列,同高度的人,按照k值升序排列。
Arrays.sort(people, (o1, o2) -> o1[0] == o2[0] ? o1[1] - o2[1] : o2[0] - o1[0]);
LinkedList<int[]> list = new LinkedList<>();
// 逐个地把它们放在输出队列中,索引等于它们的 k 值。
for (int[] person : people) {
list.add(person[1], person);
}
return list.toArray(new int[list.size()][]);
}

复杂度分析

  • 时间复杂度:O(N²),排序使用了 O(NlogN) 的时间,每个人插入到输出队列中需要 O(k) 的时间,其中 k 是当前输出队列的元素个数。总共的时间复杂度为O(N²)。
  • 空间复杂度:O(N),输出队列使用的空间。

来源

根据身高重建队列 | 力扣(LeetCode)
根据身高重建队列 | 题解(LeetCode)


分享精彩,留下足迹

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